星空下,月光前

启航



昨天,从部门BOSS的办公室出来,我长长舒了一口气。从3月12日网上报名,到8月13日转正面试,我用了5个月的时间拿下了阿里巴巴的实习和正式offer。一个多月前我还只是一名大三学生,现在,我已经不用再为了校招而忙碌奔波了。

只当我自己记录了一篇流水账吧。

3月,在网上看到了阿里招实习生的网站,我当即填写了简历。当时我并没有直接选择阿里的打算(其实是另外投递了腾讯和百度的内推掩面……)我还是想能有这样一次经历来锻炼一下自己。

在填写简历内容的时候我就犯了难,虽然大学期间也参加了不少比赛,但大多都是没什么名气的小比赛,拿到的也都是二等奖三等奖,做的项目虽然多,但好像也没有能拿得出手的(都是外包或者没做完的东西汗……),于是就有了如下简历内容:


卧槽这样真的有说服力么啊摔!

下面一条是专业技能,有这么几条:

1.C++

2.数据库

3.JAVA

4.硬件维护

5.数学算法

6.技能证书

7.其他

TMD当时我就hold不住了……想起当初软件组群里有位大神贴过这样一份描述:



我靠这才是有说服力的东西好么!!!!

结果我暗搓搓的写下了如下内容:


弱渣已经哭晕在厕所了……

当时觉得人生已经无望了这份简历肯定过不了筛选的我还是回去准备准备自己的简历吧……于是一个星期后我收到了笔试通知……筛选简历的那位帅哥是写了个随机算法筛简历的吧。

然后看了一眼笔试时间,尼玛第二天我就要飞去长沙啊坟蛋!哎注定劳苦的名啊……笔试那台拎了根笔就去考试了,笔试题还好,C/C++基础占了一部分,数据结构和算法占了一部分,还有点智力题,也有一些乱七八糟比如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电模电之类的知识,马马虎虎应付过去了,写完自我感觉还好,于是就没放在心上。不过说实话,很多挂在笔试上的真的是基础知识掌握不足,C/C++功底还是要有一些的。

于是再次过了一周,接到笔试通过的短信,同时也告知我报的职位由于人数略少,所以只安排了电话面试。一周后(阿里的时间单位似乎都是周……),我突然接到了一个杭州的电话,自称是我的一面面试官,下面是面试过程:

 

面试官: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情况吧,介绍一下你都做过哪些项目(要不要这么直接……)

我:哦,我做了……(省略数千字)

面试官:哦好的,就到这儿了,有结果了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你,再见。

 

卧槽?这就结束了?面试官你不问一点别的?你这样我很没底啊!!!你真的是面试官吗你不是别的公司派来的卧底吗?



无论如何,一面就这么结束了……两天后官网上简历状态变成“一面通过”还是让我稍稍放心了一点……

再次过了一周……仍然是没有任何预兆,又是一个电话突然打了过来,再次被告知对方是我的二面面试官,整个面试过程是这样的:

面试官:哦不好意思,我这里没有你的简历,也没有你的一面结果,所以你介绍一下你都做过哪些项目让我了解一下吧

我:(@#¥#¥……¥%)哦好的,我做了……(省略数千字)。

面试官:嗯,你做的这个***项目,里面这个***是怎么解决的?

我:哦我是这样这样这样,然后那样那样,接着这里咕咕咕,那里叽叽叽……

面试官:嗯,我知道了,那就这样吧,有结果了我会通知你的,再见。

 

算了我已经无力吐槽了……



两天后我的简历状态变成了“面试已完成”。桥豆麻袋,为毛不是面试已通过?!!这个意思是我跪了?之后整整三周,我没有收到任何通知告诉我我是过了还是跪了,焦急啊……接着在某个下午,我收到了包含offer的短信和邮件,第二天HR打电话过来确认了实习时间和地点,Get阿里实习offer。

 

整个笔试面试过程基本没有大的波折,感觉就像参加了一场C++期末考试,与两位前辈交流了一下我大学三年的成长经历。用天一的话说,这叫“一力降十会”。于是想想自己大学三年来无数个周末无数次翘课泡在实验室看资料做项目写代码调Bug终于有了回报,倍感欣慰。

 

拿到offer是在5月中旬,一直到7月7号我才正式入职开始实习。入职第一天,填材料领设备听培训耗去了整整一天。第二天,拿到的设备因为没有权限不能安装任何软件,于是申请权限,然后再申请SVN的权限,这样又耗去了一天……要不要这么玩我……

第三天,一切都齐备了,老大分配我去做Android开发,同时指派一个师兄负责指导我。于是我问师兄我能做点什么,师兄看了看需求表,随便指了一个给我。半小时后,我问师兄还有什么需求么,上一个做完了,师兄再次看了看需求表,又指了一个给我。两个小时后,我刚凑到师兄边上,师兄直接把需求表给我了:上面没打勾的,自己挑。


5个星期的实习,其实在我感觉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早上8点到公司吃个早饭,打开电脑先人人知乎贴吧逛一圈,然后开个IDE开始coding,中午11点半去吃饭,楼下逛一圈,午睡一个小时,大概一点半开始下午的工作,晚上6点吃饭,想回家了回家不想回家就等到9点钟领一份免费的宵夜然后回家。做的还是自己熟悉的工作,框架虽然复杂一个星期下来也就看懂了,我还顺手做了点服务端的活。

于是突然就告知要转正面试了。前天的HR面,在我看来怎么都是之前两轮电话面试的现场版,只不过HR问的更细,也额外问了一些我个人的目标啊对公司的看法啊之类的。昨天的BOSS面,BOSS很直截了当的告诉我,我的主管对我的评价很好,这两次面试基本只是走个过场。我想,我做到了。

因为为了这一天,为了这5个月,我准备了整整三年。


评论(3)
热度(1)

© 星空 | Powered by LOFTER